Beitou 北投文物館

Beitou 北投文物館

古蹟建築

-書院造-


書院造

日本建築格局中的「書院造」從十二世紀(鐮倉幕府時期)始具雛形,係由「寢殿造」衍生而來,指房屋中有壁龕(床之間)的客廳(座敷)。幕府時代,「書院造」原僅屬於僧侶,以及封建時期貴族、將軍、武士等統治階級居住的建築型式,一般庶民是被禁止採用,到了明治時期才開始風行到庶民百姓住宅。「書院造」構成基本元素為「床之間」、「床脇」、「書院」。

「床之間」原為禪宗的僧侶們修行需求,是置放佛龕的場所,因此為屋內最尊貴的地方。「床柱」是被視為「書院造」的精神之柱,日本人特別喜歡用有樹櫛,或樹瘤的高級木材為「床柱」材料,其美學與裝飾性高過於實際機能。「書院」,是延伸自床之間的側邊,在緊鄰廊道面做了一個開窗的設計,「凸窗」造型稱為「付書院」,係自榻榻米往上約四十公分的高度,設置一座木質的檯面,可藉此利用緣側的光線看書、寫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