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tou 北投文物館

Beitou 北投文物館

古蹟建築

-建築特色-

優雅寧靜—和洋並置的日式建築


1921年(大正10年)的「佳山旅館」,創建在景色優美的北投山崖上,是由來自日本的吉田家族所經營。初期營運時,本館是單層獨棟的日式建築物,以溫泉宿泊及御料理為主的旅館(今北投文物館門口,仍保存其刻有「北投佳山」之唭哩岸石)。

「佳山」本館的主體建物(約二百七十坪)於1939年新館完竣後,趨向更完整的高級溫泉旅館格局。從建材、空間規劃及「床柱」選材,木格窗櫺、透空雕花「欄間」等細節設計,皆相當細膩講究。在新館一樓還特別增設一座溫泉大浴池,以及一間相當時尚的西洋式會客室。「佳山」旅館的每個房室,皆附設家族用的「風呂」。在新館二樓還設置可供宴會、家族聚會、商談或結婚等用途的百人大廣間,並加設演藝舞台空間,提供客人娛樂與多功能使用。「佳山」新館因為增設新穎、流行的多種功能設施,而成為日治時期在北投溫泉建築中,最時髦的二層獨棟木造建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