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tou 北投文物館

Beitou 北投文物館

文化體驗

-日本茶道-

関宗貴教授

日本茶道

日本茶道源自於中國唐代,遣唐的僧人將飲茶文化帶回日本,而後與日本的文化融合,成為上流社會的高雅時尚活動。現今日本茶道重要流派為「裏千家」長年致力日本茶道國際推廣,也設立國際茶道文化協會,期能以茶會友、追求世界和平。

北投文物館自2005年起聘請日本裏千家榮譽師範関宗貴教授,規劃「裏千家茶道北投教室」定期舉辦稽古課程,並於館內設計多個正規茶室空間,讓茶道的正統精神開始在這裡播種、生根。

茶道的修行,不只在品茶,更重要的是探究人與人之間交流的禮儀之道,透過茶產生彼此心靈的交流,重新審視自己內心世界。

関宗貴教授

関宗貴教授是日本茶道【裏千家北投協會】以及【裏千家茶道北投教室】的創立者。関教授自昭和二十四年(1949年)十五歲時入門茶道,便致力於茶道技藝的精進;到二十九歲開始教授茶道,爾後,更將日本茶道精神的實踐,視為一生職志。関教授奉獻茶道教學逾六十載,曾任日本茶道裏千家橫濱支部幹事長、監事、委員、參與,及茶道裏千家北投協會顧問。在臺灣十六年教學生涯育人無數,是日本茶道在臺灣傳播的重要推手。

関教授除參與日本學校茶道教育事業之外,亦曾於NHK日本教育電視臺錄製教學節目,獲得茶道裏千家十六代家元頒贈永年勤續賞,2008年並獲頒「名譽師範」殊榮。

茶道裏千家總本部應臺灣北投文物館之請,指派関教授自2003年起協助臺北市市定古蹟北投文物館建立【裏千家茶道北投教室】,每月奔波於臺日間,為茶道教育廢寢忘食,貢獻卓著,在臺日兩地均極受推崇。関老師曾說,她來臺灣教授日本茶道,並不只是推廣,最主要的目標是要培養出臺灣本土能傳授日本裏千家茶道的師資。在関宗貴教授、北投文物館與北投協會的共同努力下,裏千家茶道已在臺灣開枝散葉,使北投文物館成為臺灣日本茶道教學重要的據點之一。

日本茶道體驗圖片

日本呈茶體驗

20分鐘的呈茶體驗是讓初次接觸茶道的人,在日式茶室中,輕鬆地體驗茶道的儀式及流程。享受甘美的日式抹茶、精緻美味的和菓子、同時品味茶道過程中的美學。

詳細介紹
日本茶道體驗圖片

日本茶道體驗

一個半小時的體驗,專業教授的示範與講解,讓您置身在彷若京都的百年日式古蹟中,體驗茶道儀式的奧妙以及刷打抹茶樂趣。活動搭配季節日式和菓子佐茶,以及撥放裏千家提供之茶道影片,讓您一窺日本茶道的精神和美學。

詳細介紹
日本茶道體驗圖片

日本茶道正式課

茶道正式課是長期學習的課程,需要數年持續學習。在本館師資的協助之下,逐步學習並取得各階段許狀(證書)。如從未接觸過日本茶道,建議先從茶道體驗課開始,確定有興趣再參加正式課。
第一次參加正式課為初次見習,可旁聽上課及學習客人禮儀。
第二次起會由助教教學基礎動作,約上六堂課(依每人進度而異),會一整套流程後再開始由老師指導。

詳細介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