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tou 北投文物館

Beitou 北投文物館

展覽訊息

新展預告圖片

《浪漫1920s – 竹久夢二的視界》特展

2021/12/03 ~ 2022/07/17

日本大正時代(1912-1926)是一個民主自由、女性意識覺醒,短暫卻繁華的年代。在藝術文化、服裝、建築、料理等許多方面保留了日本傳統要素,卻又受到了西洋影響,呈現出和洋融合相對繁榮而平穩的浪漫時代,因此又被稱為「大正浪漫」(大正ロマン)。

 

竹久夢二(Takehisa Yumeji,1884-1934)是具體體現大正浪漫的代表人物,他是畫家、設計家、也是詩人、作家。夢二成長於喜愛傳統藝術表演的家庭,又受西方文化薰陶,因此繪畫風格揉合了西洋構圖與東洋趣味,在當時獨樹一幟。他筆下有著憂鬱大眼、白皙長頸的和服美人畫,讓他成為風靡一時的日本大眾畫家,此特殊風格更被稱為「夢二式美人」。非學院出身的他,在雜誌插畫、書籍裝幀與詩文創作等領域,不僅開創了時代潮流,也影響了之後許多藝術家。

 

本次展覽北投文物館與日本收藏竹久夢二作品的權威機構港屋株式會社合作,以展示百件夢二作品及照片文獻為中心,輔以1920年代受其影響的日本大正時代大眾文化產物,以及影響竹久夢二作品的新藝術風格藝術品與傳統浮世繪,呈現夢二所生活的浪漫年代。

 

 

 

 

指導單位:文化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共同主辦: 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北投文物館、株式會社港屋
策 展 人: 洪侃、王文萱
協辦單位: 竹久夢二美術館、坂原冨美代、岩田ちえ子、凃寬裕、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淺井カヨ、橄欖樹下文創有限公司、聲色Sounds Good音樂咖啡、舊香居藝空間、櫻月紀和服
感謝單位: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石川テレビ放送、夢二研究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