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tou 北投文物館

Beitou 北投文物館

展覽訊息

-歷年展覽-

新展預告圖片

《世記:老北投的時光故事》特展

2021/04/09 ~ 2021/11/28

漫長的一個世紀之記憶,堆疊出三萬六千五百頁、一幕又一幕的生命樂章,睿智的長者們用生命見證了臺灣各個時代的變遷,他們的生命經歷,為我們保留了歲月與歷史的痕跡,展現出一部臺灣近代史、也是一部北投發展史。

 

2021年,北投文物館迎來了建築物百年歷史的慶典。這一座始建於1921年的古蹟木造建築群,曾經是北投地區最高級的「佳山溫泉旅館」,她歷經了日治時期高級溫泉旅館、1945年後外交部官員宿舍、1960年代私人林公館及台語片片場、以及1984年創立37年的博物館時期,如同一位飽經風霜的老者屹立在北投近郊的山上,默默的見證著北投的變化與發展。

 

北投有著多樣的自然景觀與人文資產。豐富的硫礦資源,自清朝時期便是重要的採硫礦場。1920年代,北投的發展隨著溫泉產業進入高峰期,同時帶動北投地區的商業繁榮,旅遊餐飲業的興起,陶瓷工業的演進,以及娛樂產業的發達。這次,我們特別邀請與北投一起成長的耆老們參與策展,他們是建造溫泉旅館的石木作工匠、種植蓬萊米的農婦、北投燒的陶工、編造草履鞋的工人、區公所的公務員、戰後來到臺灣的軍人,以及振興旅館飯店業研發酒家菜的廚師。透過他們生命中的物件,闡述與北投共同的記事,勾勒出北投多元的社會生活風貌,同時跟隨著他們的腳步,學習人生必須面對的課題與共同承載的歷史。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北投文物館

協辦單位:十三行娛樂國際有限公司、北投泉源里辦公室、

 全漫遊協會、金晟發冠軍磁磚、青睞影視製作股份有限公司、南天書局、泉源社區發展協會、秋惠文庫、虹燁工作室、夏門攝影企劃研究室、唭哩岸文化工作室、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蕙風堂筆墨有限公司(依筆畫排序)

: 王子碩、呂翠惠、李秋蓮、林田剛衛、林金雄、林國基、柯森然、洪秀霞、范金玉、高通益、高彩娥、淡水燕樓李家、陳明德、陳浩泰、陳淑芳、陳遠建、陳錫麟、馮龍華、黃德興、劉忠信、蔡清杉、龍劭華、謝炎山、簡金明

技術單位: CAMERA EYE WORKSHOP、搞點氏數位有限公司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