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tou 北投文物館

Beitou 北投文物館

最新消息

-展覽訊息-

東風西行-18世紀清三代外銷瓷流行歐陸特展
2023.02.04

東風西行-18世紀清三代外銷瓷流行歐陸特展


    十六世紀隨著東、西方海上貿易的興起,中國的陶瓷器、絲綢、茶、家具、漆器、扇子、屏風、刺繡、壁紙、象牙雕刻、銀器等工藝品和藝術品逐步大量輸入歐洲,為歐洲的王室、貴族及富有階層人士所鍾愛,在歐洲颳起了一股「東風」,漫延家居裝飾、園林設計、日常生活等諸多領域,至十八世紀成為巔峰。在這股西方追逐東方藝術的熱潮當中,中國的陶瓷器一直是西方皇家貴族最為迷戀的商品。

 

    當時外銷至西方的中國瓷器,除了既有中國傳統紋樣和器型的物件外,也有迎合外國需求訂製的紋飾圖案、西方藝術家的參與設計,甚至包括彰顯個人尊榮印有歐洲貴族家族的徽章的紋章瓷,或稱為「徽章瓷」、官窯中不曾出現的外國人眼中的中國人—「滿大人」形象。如此題材類型豐富、精美絕倫的民窯器皿,雖不像官窯般細緻嚴謹,但卻體現明、清瓷器工藝和藝術風格的走向,也反映了在不同種族、文化的對話與碰撞下,所呈現之東、西文化豐富的面貌。

 

    本次展覽以青花、伊萬里、五彩、粉彩等四類瓷器為主,集清康熙、雍正、乾隆三代之精華,規劃「外銷瓷的歷史」、「伊萬里風格瓷器」、「康熙五彩瓷」、「雍正、乾隆粉彩瓷」、「外銷瓷中的西方設計」、「銀器與瓷器的邂逅」等展區,展出超過百件外銷瓷器珍品,從這些乘載著無與倫比文化內涵的瓷器上,不僅能欣賞到外銷青花瓷和彩瓷生動的圖案、器型之美,同時也可感受到東西方文化交融的魅力。
 

展覽名稱:「東風西行-18世紀清三代外銷瓷流行歐陸」特展

展覽日期:2023年2月25日(六)至2023年8月13日(日)

展覽地點:北投文物館 (112003臺灣臺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指導單位:文化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北投文物館

協辦單位:台灣碗盤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橄欖樹下文創有限公司

感謝單位:如軒、傅建文

(以上單位依筆畫順序排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