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tou 北投文物館

Beitou 北投文物館

最新消息

-展覽訊息-

《編界—編藝的傳承與創新》特展
2022.07.01

《編界—編藝的傳承與創新》特展


本次展覽呈現臺灣不同社會文化脈絡中,生根茁壯具代表性的竹藤編、草編與中國結等編藝創作,帶領觀眾優游於傳統到當代,認識編製藝術隨著文化發展和社會變遷而展現出的繁富樣貌以及背後的故事。透過「結構與形態」、「自然與人類」、「文化與身體」、「象徵與庇佑」等四個主題,由小型草、藤、竹編到大型裝置藝術等多種表現形式,認識編製技法在藝術表現上廣闊的可能性。

如同所有傳統手工藝,臺灣精湛的編製工藝面臨傳承困境,慶幸的是,仍有一群工藝家和地方社區營造組織堅持推廣編製工藝,孜孜不倦的追求傳承與進步。也有許多當代藝術家與設計師體悟到編藝特殊的美感與實用價值,而在創作中結合編藝,推出耳目一新的藝術品。我們期待透過這次展覽歸納整理有限的臺灣「編界」的精華,透過這些有名或無名的工藝家,不同表現方式以及豐富的藝術語言,引發觀眾的興趣,拋磚引玉將富有旺盛生命力的編製藝術推廣至「無邊無界」,開拓創造無限的可能。

x